11月17日,中央文明委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会上,新泰市汶南镇双山村荣获“全国文明村镇”称号。喜讯传来,全村上下欢欣鼓舞、喜悦振奋。

双山村坐落在汶南镇风景秀丽的青云山南麓。近年来,村党支部积极发挥带头模范作用,充分利用双山村的地理位置和土壤优势,因地制宜发展核桃产业,年年战果累累:人均增收2000元、亩产增收5000元、村集体增收数十万元。并通过改善村居生态环境、提高村民文明素质、开展丰富多彩文体活动三个方面的文明建设,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团结一致、共同致富,呈现出乡风更加和谐、乡貌更加美丽、乡村更加文明的新局面。

走进双山村,村道平坦整洁、广场绿草如荫,院落、文化墙等建筑错落有致,一座座农家小康楼坐落两旁,健身器材等各项配套设施一应俱全,一座新型农村社区的雏形已经显现。文明不分你我他,良好的村容村貌背后,是人人参与的暖心村风。环境整治、垃圾分类、河道清理……在村里的大事面前,到处都有村民积极的身影。

开展道德教育一直是双山村搞好文明创建的重要工作。每个季度都通过村民大会投票评选五好家庭、好婆婆、好媳妇、好妯娌等,通过村内善行义举四德榜张榜公示,让好人得到赞誉。

双山村利用红粘土的天然优势,依靠村东莱新高速和村南205国道的便利交通,发展规模化的种植业。2008年村党支部积极向山东省林科院寻求合作,同时从90多户村民手里租赁土地、开发废旧砖厂等形式,注册184万元资金,成立了新泰益民核桃专业合作社,走出了一条特色产业强村富民的新路子。到目前为止,种植园累计投入3000多万元,发展核桃1000多亩,建成了650亩的示范园、300亩的育苗基地、50亩的采穗园,拥有香玲、元丰、元林等六个优质品种,确立了育苗、嫁接、销售、产品包装、深加工一条龙的发展模式,产品远销外省市,市场逐步拓宽,客户群不断扩大。双山村通过合作社的形式,吸引村民自愿加入合作社,让村民在自己家门口创业就业,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日子好起来,真正实现乡村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

新泰广电融媒体中心记者 孟呈祥 宗娜娜 通讯员 宁超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