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石莱镇北桥村按照美丽乡村建设标准要求,着力美化乡村环境,调整产业结构,引导村民培育良好的村风民风,努力打造“生态宜居村庄美、百姓富裕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的农民幸福家园。

眼下,正值桃花盛开时节。在石莱镇北桥村新栽植的黄金桃园里,朵朵桃花吐露新蕊,绽放枝头。连日来,村党支部书记马新民带领村两委全体成员忙碌在桃园里,为桃树疏花、剪枝,挖管道,建蓄水池,抢抓时机,为三年后黄桃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据了解,北桥村位于石莱镇中部,属纯丘陵山区。一直以来农民以种花生、地瓜等传统农作物为主。北桥村村两委通过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示范带动村民栽植黄金桃,大力发展一村一品特色农业,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漫步北桥村街巷,一条条平坦通畅的水泥路通到了每家每户,一面面石头墙壁古朴别致,一个个石碾砌成的绿化池内苗木葱翠、生机盎然。村里的保洁员正手持扫帚清理垃圾。村内的角角落落、沟沟坎坎都保持干净整洁,处处都能感受到美丽乡村建设给北桥村带来的崭新变化。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北桥村积极响应,按时召开村两委例会、村民会议、党员会议安排调度,多方筹资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划分责任区域分片包干,带头开展环境卫生清理等义务劳动,倡导文明和谐的村风民风,动员全体村民积极加入到美化绿化村居环境工作中来。目前,北桥村已硬化道路5000米,实现了水泥路户户通。配备了6个垃圾池,15个垃圾箱,19个绿化花池,栽植了近万株黄杨、冬青,组建了3名村民组成的保洁队伍定时打扫。修建了文化小广场,并对村里的主要街道都统一进行了墙面粉刷。道路平坦了,绿地多了,村庄美了,生活丰富了,村民切实感受到了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变化和实惠。

新泰广电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燕 吴克有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