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1日,国家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布第一批127个中国特色小镇名单[《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公布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名单的通知》(建村〔2016〕221号)],新泰市西张庄镇位列其中。在首批认定的名单中山东省共有7家,西张庄镇是泰安市唯一一家。

近年来,西张庄镇积极探索小城镇建设可持续发展之路,坚持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按照居住社区化、设施功能化、产城一体化“三化”联动发展思路,全力推进城镇化建设,累计完成9个村的整体搬迁,建成居民回迁楼157栋、搬迁入住4500户,镇区常住人口达到3.2万人;坚持以产业园区为支撑,着力建链补链强链,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培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5家,省级龙头企业3家,泰安市龙头企业8家,发展毛纺织企业23家,年产能达到1000万米,打造成为“泰山多彩毛呢小镇”、“江北毛呢生产第一镇”;坚持以“创新、绿色、开放、共享”为发展理念,着力配套完善公建设施,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细化管理运营服务,城镇吸附承载力显著增强;积极融入和服务市开发区新区、青岛保税港功能区建设,促进贸易便利、服务完善、功能集成,实现产城全面融合发展。

获评中国特色小镇标志着西张庄镇发展建设迈入全新阶段。下阶段,西张庄镇将深入贯彻落实新泰市委、市政府“凝聚精气神、建设新新泰”的总要求,大力实施“以产兴城,以城促业,产城融合”发展战略,积极构建“领军企业+骨干项目+上下游配套”特色产业体系,加快促进空间整合、产业集聚、品质提升,努力打造“产业有支撑、文化有内涵、基础设施完备”的现代化特色城镇。

刘玉国 和法荣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