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切实做好秋季秸秆禁烧工作,西张庄镇党委、政府坚持疏堵结合,做到组织领导、宣传发动、秸秆清运和督促检查“四到位”,从源头上防止了焚烧秸秆现象,确保秋季秸秆禁烧工作落到实处。

组织领导到位。成立了以镇长任组长、分管镇长任副组长的秋季秸秆禁烧工作领导组,制订了秸秆禁烧工作实施方案,于9月19日召开了2015年秋季秸秆禁烧动员大会,并与各行政村签订了《秸秆禁烧和清理工作责任书》,村党支部书记为各村禁烧第一责任人,将禁烧任务分解细化、责任到人,实行严格的包村责任制,镇干部包到村,村干部和党员分包到地块。

宣传发动到位。从中秋节后,出动3辆宣传车组成巡逻车队,在全镇范围内巡回宣传,印发了5000余份《致农民朋友的一封信》和10000余份宣传单,并在重点地块、重点路段搭建禁烧工作指挥篷,录制了秸秆禁烧音频资料,利用“村村响”大喇叭,每天早晚两次播放,营造了浓厚的秸秆禁烧工作氛围,使秸秆禁烧工作达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秸秆清运到位。坚持疏堵结合,积极为秸秆找出路,在辖区内的济临路、正阳路、连接线设立了3个临时秸秆收购点,由镇里按市场价集中收购,再由镇里出资把秸秆运输到收购站,大大降低了农民因秸秆价低、运输成本高而造成的就地焚烧现象。该镇还成立了5支秸秆清运队,发挥“接力棒”的作用,对沟渠、坑塘、路边和地头等遗弃的秸秆及时清运到收购点。

监督检查到位。工作组成员全天候到田间地头进行督查,全镇共成立29支巡逻专业队,加大对田间地头、秸秆收购点的督查力度,发现险情立即处理,确保全镇“三秋”期间达到“不着一把火、不冒一股烟、不黑一块地”的工作目标。

于德洋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