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危房改造是一项关系贫困群众切身利益的惠民之策、亲民之举,改的是危房,暖的是民心。果都镇2015年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开展以来,积极采取措施,确保建筑质量,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切实将这项惠民举措落到实处。

一是深入农户进行实地考核。果都镇建环办和村委会采取实地入户审核的方式,对申请人的住房危险情况和家庭经济情况进行全面系统的审核,将符合危房改造条件的危房进行拍照记录并建立档案。从根源上杜绝谎报、乱报情况的发生,真正确保危房改造工作的受益者是经济最困难、住房最危险的群众。

二是公开过程积极接受监督。对危房改造对象的情况进行村委初步评议后、乡镇审核后和县级审批后三次公示,将危房改造工作置于“阳光”下,接受群众的监督。同时,纪检、审计等相关部门加强对危房改造工作的监督,以保证整个危房改造工作公开、透明、公正,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三是确保资金足额及时到位。对于竣工的房屋,建环办和相关技术人员及时进行现场检查验收。验收合格的农户,为其发放农村信用社银行卡,由市住建局直接将补助资金打入农户卡中,保证资金专款专用、足额及时到位,保障农村危房改造资金真正惠及农村困难群众。

(吴丹 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