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强化农机管理,搞好机具检修

投入三夏作业机具状况的好坏和驾驶(操作)人员技术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到三夏生产能否顺利进行。麦收前,一是做好驾驶(操作)人员的技术培训;二是做好投入三夏作业的拖拉机、柴油机、小麦联合收割机、脱粒机、玉米播种机、电动机等机具的检查维修,确保以良好的技术状况和安全驾驶操作水平投入三夏生产。要求各管区、村委会都要抽出专人负责,各村组织成立检验维修小组,要以对人民生命财产高度负责,安全重于泰山的责任感,深入到户、到机具进行彻底检验维修一遍,此项工作要求5月底前完成。

二、抓好安全宣传,严格执行安全制度

为切实抓好三夏农机作业生产的安全宣传工作,镇农机管理站及有关部门,各村两委会要充分利用广播、黑板报、张贴标语、发放明白纸等形式,大张旗鼓地将安全生产知识宣传到每一个角落,做到家喻户晓,人人明白。要严格执行安全制度,层层落实责任,明确奖罚。对未经检验或检验不合格的机具及淘汰型号机具不准使用;未经培训的及培训不合格的机手,不准上岗操作机具;对投入作业的拖拉机、柴油机必须安装合格有效的防火帽,严禁酒后驾驶操作机具,坚决杜绝焚烧麦田秸杆,以免发生火灾。禁止 、在公路上打场、晒粒。

三、抓好农机调配使用和跨区作业管理工作

为确保今年我镇小麦生产的丰产丰收,对机具发展不平衡,联合收割机较少的村,要及时和镇农机站联系,农机站要抓好协调,统一调配使用,特别是对一些困难户和外出打工户,各村要认真做好这部分户的三夏生产,特别是麦收工作,确实做到服务于民。同时,为增加农机户的经济收入,发动有联合收割机的户进行麦收跨区作业,镇农机站要负责做好跨区作业通行证的发放和联系好用机单位及人员培训,确保增加收入,麦收期间,对外地来我镇跨区作业的机械,各村要为他们提供方便,协调解决好作业中遇到的纠纷等问题,严禁有些违法分子向外地车辆敲竹扛、乱收费。

麦收期间,镇政府将组织有关部门成立三夏安全领导小组,深入田间地头,巡回检查,发现违章,立即纠正,对不服从管理的将按有关规定处理。

四、抓好农机补贴和旧机报废工作

利用今年的农机补贴资金,补贴机具特别是对玉米生产及土地深松等机械优先安排,同时对使用年限较长、陈旧老化的拖拉机、联合收获机等机具,实行报废更新资金补贴制度。各村进行广泛宣传发动,抓住机遇促进农民购买先进机具的积极性,加快我镇农机化产业的发展。

(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