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泉沟镇探索推行了“五三三”工作法,打造“阳光三资”平台,累计代管资金820万元,完成村级集中采购364次,完成产权交易20次,村集体增收41万元,实现了农村“三资”管理制度化、规范化、阳光化。

明确五个主体,责任落实到人。制定出台了《泉沟镇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监督责任追究暂行规定》,明确了村书记(主任)、村报账员、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村民代表、镇“三资”监督管理人员五个主体责任,逐一建立了责任清单,规定了具体问责事项,对违反规定的人员,实行责任追究,视情况分别给予通报批评、党纪政纪处分、追究法律责任等。

实行三项措施,监督管理到位。一是“审”账目。每月定期对各村财务进行集中审核,由村务监督委员会、村报账员、镇中心会计按照审批程序进行集中审核把关,做到账账、账证、账实相符,建立“三资”管理台账,做到资料齐全。二是“晾”财务。每月15日,作为各村公开日,将各村上月财务收支、资产处置等进行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各村信息员及时掌握“三资”实情,对虚报漏报、瞒报、迟报的第一时间向“三资”中心汇报。三是“晒”家底。每半年由镇审计所、经管站组织一次村级专项审计,每年委托中介机构组织一次农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大额收支情况专项审计,对审计结果集中张榜公示,实现农村集体“家底”透明化,对存有问题的进行严格问责。

健全三个保障,推动规范运作。一是人员保障。配备专职机关干部8人,设总会计一名,总出纳一名,每个管理区分设一名中心会计。整合国土、农业、林业、水利、经管、财政等部门资源,开设了产权交易、村章镇管、政府采购、农廉建设等10处窗口,提供“一站式”服务,从根本上解决办事难、办事慢的问题。今年来,累计为民办理服务事项3600余件,群众满意率达100%。二是机制保障。出台了村级集体资金、账务、资产、档案、公章“五代管”制度,把“三资”管理工作纳入村级千分制绩效考核,成绩突出给予一定的奖补工作经费,问题严重的实行一票否决,做到奖优罚劣、奖勤罚懒。三是待遇保障。村级报账员实行“镇聘村用”,报酬补贴不低于支部书记岗位工资的70%,由中心每月按照工作考核实绩上下浮动确定补贴金额。

(王春涛)